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信息技术学院!
通告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告公告 — 正文

职教动态资讯

【思政育人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完善课程设置,构筑以思政课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结构化改革,构建理论知识传授、课程热点探析、实践教学体验7:1:2三位一体的课程结构教学体系,有效优化教学体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价值引领中的核心地位。推进课程评价方式改革,按照课程综合成绩=理论知识传授70%+课程热点探析10%+实践教学体验20%的方式,加强理论知识传授、课程热点探析、实践教学体验等三个环节的考核,并通过微信平台给予课程综合成绩评定,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为核心,对人文课程体系进行一体化顶层设计,初步建成由思政、心理、人文三大教学模块构成的课程体系,确立社会与政治、文学与艺术、历史与文化、自我与人生、科技与人类、创新与发展、沟通与管理七类课程体系。

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形成“互联网+”思政课程形式。推行“双轨并行”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利用网络公司研发的思政课网络课程资源,按照设定席位、学生自主选择的基本原则,先后在不同的年级推行“网络课程”与“面授课程”双轨并行的教学方式,方便学生灵活选择教学方式完成课程学习,有力推进思政课网络课程进校园。开发建立微信教学管理平台,通过教学平台提供教学基本信息、教学活动、教学资源等,促进教学活动的开展;鼓励学生通过微信平台参与教学活动,以及学习过程的讨论、作业等,促进师生交流,提高教学管理质量。

(信息来源: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201813日)

【教学改革

淄博职业学院全面启动学分制教学改革。学院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分析和论证,在学年学分制改革的基础上,全面深化学分制教学改革。根据方案要求,学院将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配套改革、整体推进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完善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多元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从2017级三年制高职新生各专业开始实施学分制改革,自2018级三年制高职新生各专业开始按照学分计收学费,至2020年达到预设改革目标,建立在一定范围内以学生自主选择课程、自主安排学业进程、自主构建知识体系为显著特征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和教学组织方式,为学生成长提供个性发展平台。届时,学院将建立起以选课制为基础,以学分计量制和学分绩点制为核心,包括弹性学制、学业导师制、补考重修制等在内的学分制管理制度;建立按学年注册、按学分收费、按学分毕业的管理模式,赋予学生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和学习进度的权力;同时建设起支撑学分制改革需要的教育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信息来源:《职业技术教育》2017年第20期)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共建校外物流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学生核心职业能力。校外物流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核心理念是“校企共同投入各自优势资源,互相介入对方运营/教学活动,共同分享各项成果”。具体而言,校方将在职业教育系统优质的教学师资、教学体系、教学方法、教学设施等资源引入企业,以提高企业人力资源培养的质量与水平。企业将丰富的实践经验、先进的管理技术、实际的作业现场、作业内容以及务实开放的企业文化等资源用于校方的物流教育,以提高应用型物流教育的质量与水准,同时提高校方教研教改的能力和针对性。

(信息来源: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201818日)

【合作交流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海峡两岸教育合作交流见实效。201831012日,在国家刚刚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之际,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秘书长路蕙鸿、台湾环球科技大学董事长许淑敏、台湾师范大学教授黄议正、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秘书长助理林宗寰、中华未来学校教育学会闽台交流代表张慧森一行5人组成的陕西台湾教育合作考察团到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实训条件、项目落实场地,商谈合作办学、专业建设、教师培训、学生游学等项目合作细节,扎实推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合作。

共建双语国际幼儿园。利用台湾环球科技大学幼儿保育专业国际化教育合作优势,结对陕西职院学前教育专业改革发展需求,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双语国际幼儿园”,拓展专业服务领域,提升专业国际化育人水平。

教师访学交流培训。和台湾环球科技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开展教师交流培训,组织学前教育、旅游管理、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专业教师赴台开展学习培训,拓展项目化教学、产业项目引入、虚拟生产环境搭建等方面的能力,提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教育教学改革水平,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奠定基础。

学生游学交流培训。充分利用台湾地区与大陆同根同源同文化的优势,加强两岸学习交流互动,加强青年学生对祖国感情和联系。2018年暑假,陕西职院将选派5名学生赴台湾环球科技大学学习;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将继续“台湾青年师生寻根之旅”交流团赴陕西交流访问。

  (信息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2018314日)

创新创业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统筹构建校园“众创空间”,协同助力学生“创客梦想”。学院创新创业实践育人体系明确“人人都能创新,人人都有潜力”,明确“创新创业教育不是面向少部分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而是拓展为面向全体学生”,明确“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促进素质培养与社会需求间的协同”;同时确保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的组织架构、工作机制、激励制度、设施条件、资金保障落实到位,“学生为主,人人受益”的校园“三维六全众创空间”呈现出“理实一体、师生互动、重点扶持、着力转化”四大特点,发挥出积极有效的统筹协同作用。

首先,通过网络、海报、横幅等载体常规宣传的基础上,拓展渠道开展创新作品进展览、进工业中心、进科技园的“三进活动”;开展创客理念融入文化艺术节、社团巡礼节、黄炎培大讲堂及青年大讲堂的“四融入活动”;建立网上创业模拟平台,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成立“创客小组”,活跃校园创新创业氛围。

其次,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技能的过程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思想观念、原则方法和精神指向。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转变学业评价和考核机制,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实践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学分;整合创新创业课程资源;开设素质教育课程200余门,其中,双创在线共享课程42门,开设创新创业教育48学时必修课程和多类型公共选修课程。

第三,学校分类别需求开展精品教育活动。结合特殊的时间点,根据学生需求开展专项教育活动,如新生入学之际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集中展示学校学生国家专利作品和创新竞赛获奖作品;日常教育中全面推广SYB培训课目;定期邀请校内外创新专家与“创有所趣”的同学交流;结合各级各类创新赛事的契机,引导“创有所想”的同学将创意变成作品;将大学生科技节等学生自发组织的科创活动,打造成“创有所为”的同学相互促进的平台;将“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打造成“创有所成”的学生开展朋辈帮扶、发挥引领作用的平台。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31日)

【人才培养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以省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和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为抓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一是扎实开展专业调研,搜集一手资料和真实数据,切实把握本专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明确就业岗位(群)和典型工作任务,以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对人才规格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制订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二是推行学生跨专业互选学分制试点改革工作,促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各专业开设23门(8学分,108课时左右)专业拓展课程供本专业或其他专业学生选修,积极探索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三是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二级学院,选择强势对口专业,主动寻求实力雄厚的行业企业,联手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四是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以学生为主体,进行学程设计,实施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构建9个专业群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

                (信息来源:职业技术教育 20171230日)

 

上一条:教学行政历(17-18-2)确定版 下一条:信息技术学院携手中软国际协同育人

关闭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407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