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信息技术学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 正文

中软卓越研究院出品|工业软件开发领域人才岗位分析(2021)

2019年11月国家统计局批准工信部发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将工业软件划分为研发设计类软件、生产控制类软件和业务管理类软件。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计算,2020年我国工业软件类产值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简称:软件业)行业收入的2.4%,相对整体软件业来说,其规模并不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统计过程中,可能将工业云服务、工业互联网、工业嵌入式软件和工业IOT等新一代工业软件产品计入软件服务、嵌入式软件等大类中,从而导致工业软件产业规模占比在发展过程中被低估;另一方面在软件信息产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工业软件类发展也并未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分析统计结果表明:工业软件类产品规模增速比软件业整体增速略高,如图1所示。尽管如此,工业软件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制造强国的战略指引下,仍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1 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及增速


一、我国工业软件发展趋势

当前,工业软件在国内初具规模,已形成了千亿级别的市场。国产厂商在研发设计类软件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在系统集成、云服务、大数据等方面技术起点也并不落后。产业界普遍认为我国工业软件产品经历过纯软件阶段、产业应用阶段后,开始步入“工业云”阶段。

信息技术在生产制造中应用水平的不断提升催生了智能化工厂的出现,自动化、过程控制、通信协议转换、数据采集、边缘计算等都深度依赖于工业软件及信息化系统的支持。工业产品设计软件、测试软件、模拟仿真软件、控制自动化软件等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之结合,催生出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工业互联网的IaaS层,云计算服务平台提供了工业数据存储、计算等资源;PaaS层多采用微服务将工业流程、算法、模型进行封装,提供一系列组件化、可伸缩的服务接口;SaaS层侧重于工业APP,它是面向特定工业应用场景的软件程序。这种大平台、小应用模式是工业软件针对不同业务场景衍生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架构示意如图2。

2 工业互联网架构示意图



    二、工业软件开发岗位概况分析

工业软件作为新时期发展阶段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方向,重要性不容忽视,但是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一直面临工业软件人才的严重不足。在CAD/CAE/EDA领域,由于国外产品市场占有率很高,导致国内从事软件研发的人才规模不大,例如:目前国内从事EDA软件研发的人员约1500人,真正为本土EDA研发服务的却只有约300人。此外,工业软件研发岗位普遍比互联网领域薪资低,人才流失率高。最后,工业软件人才既需要掌握IT软件开发技术,还需要理解工业制造业务领域专业知识,培养周期长。

2020年6月,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教高厅函〔2020〕11号),聚焦国家软件产业发展重点,在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等

领域,培育建设一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为配合工业软件方面的发展,2021年3月,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教职成〔2021〕2号)的通知中新增“工业软件开发技术”(专业代码:510214)高职专业。这标志着我国工业软件人才的规模化培养已经正式启动。

经调研分析,工业软件开发相关岗位领域需求占比最高的领域是生产控制与集成方向,其占比约为57%,工业互联网、嵌入式工业软件岗位需求占比分别约为17%和16%,构成分析如图3。



3 工业软件开发相关岗位领域分析


   工业软件开发各领域相关岗位主要学历构成分析如表1


1工业软件开发各岗位领域学历层次占比分析


综合分析工业软件开发各领域岗位对不同学历层次的技术人才需求规模,发现本科、大专层次学历岗位需求数量占比较高,分别为69% 和20%。对应高职层次工业软件开发专业及相关专业群建设,面向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人才培养核心应着重特定工业场景下能够进行软件应用开发,解决工业企业生成过程实际需求,主要就业岗位方向可以定位于生产控制、工业互联网应用开发等方向,培养工业软件开发应用型人才。


来源:中软卓越研究院





上一条:全国数字技术创新产教融合共同体于9月23日在天津正式成立 下一条:数据安全法为数据安全加上“保护锁”

关闭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407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