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信息技术学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 正文

软通动力董事长刘天文:互联网+与智慧城市相呼应 拉动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网北京714日讯(记者 郝红波 实习生 丁甜甜)“智慧城市要以人为本。智慧城市是一个大的需求,是一个国家战略。很多城市产能过剩,人口老龄化加重,面临这样的困境,我们用互联网+,引进新的模式,拉动一些产业发展,如电商、O2O、智慧社区、医疗等,从而使传统行业更有效率。”710日,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在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软通动力亮相智博会 展智慧城市丰硕成果

据悉,本届“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于2015710-1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博览会以“互联网+智慧城市”为主题,充分展示了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智慧城市发展规划、智慧城市合作项目和智慧民生四大项目。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通动力”)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并在会上集中了展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技术和落地成果。

刘天文董事长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催生了新的模式出现,正在推动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中,可以说互联网思维颠覆了传统行业。在促进服务型政府转型的过程中,互联网+能够提升政府效率,使管理更透明,政务上更流畅。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智慧城市成为新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对城市的转型、产业升级、拉动和改善民生起了很大的作用。

本次智博会上,软通动力通过视频、动画、应用、互动模型和在线演示系统等方式,向现场观众呈现了软通动力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创新成果,生动展示其为用户打造的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同时,用户现场体验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三大领域范围内的示范应用工程,观展者抢先近距离感受到了智慧城市的美好生活。

智慧城市要以人为本 创新驱动新常态

“智慧城市要以人为本,创新也需要人。”刘天文董事长表示,目前国家推动的两个战略非常地好,其一是互联网+,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对各行各业进行一个颠覆性的改变;其二就是双创,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这两者结合起来,我们就很好地解决了创新的问题。

同时,刘天文董事长也指出了智慧城市发展现阶段存在的挑战。他认为,中国城市面临人口老化,年轻人多愿意在北上广深打拼,所以创新的力量并不够。通过政府提倡的双创,把“人”留下来,实现安居乐业,这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安居乐业,离开智慧城市,城市没有活力,就谈不上创新。

“城市就是一个社会,是一个产业的载体,民生的载体。互联网+是与智慧城市相呼应的。互联网+就是要改变民生、产业、政务等一系列问题。”刘天文董事长认为。

过去政府出台了很多帮助中小企业的政策,但是由于没有互联网,抓不到数据,也不知道中小企业分布在哪些地方,没有交易数据,难以形成有效的本地信息,而这部分信息体现了中小企业的需求,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很有效。

“我们在很多城市落地中小企业,因为城市的活力是靠中小企业带动的,如果没有很好的平台,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非常地高,而互联网+提供了很低成本的平台,利用大数据来帮助中小企业运营,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竞争力。”刘天文董事长表示。

智慧城市上升为国家战略 市场需求大 

刘天文董事长表示,智慧城市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因为中国有两三千个县,县城有很大的需求。同时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已达142个,其中10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6个,整个民生、产业都在城市里。城市是一个载体,每个城市都面临着挑战,所以有很大的需求。

据悉,20153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并强调要发展“智慧城市”。“互联网+”也被认为是创新2.0时代智慧城市的基本特征,有利于形成创新涌现的智慧城市生态,从而进一步完善城市的管理与运行功能,实现更好的公共服务,让人们生活更便宜、出行更便利、环境更宜居。

“这个市场是万亿的规模,增长速度非常快。同时,智慧城市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结合互联网+,结合双创,未来智慧城市的前景将更为广阔。”刘天文董事长说。

作为中国智慧城市与产业互联网(互联网+)建设的领导者,领先的创新型技术服务提供商,目前软通动力已在全国60余个城市展开了智慧城市战略布局,并率先与国外城市进行交流,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在更广泛领域落地。

 

上一条:中软国际2016年度业绩喜人,每股盈利同比增长45% 下一条: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动态

关闭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407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