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信息技术学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 正文

2019年中国就业求职形势

互联网/IT行业人才吸引力最强,前沿技术岗薪酬水平领先。

据调研数据,无论是应届毕业生还是有跳槽转行需求的求职者,其均将薪资水平作为择业的第一重要因素,因此,薪资水平高的行业和岗位更受求职者的青睐。而目前,互联网/IT行业的薪酬水平位居各行业首位,同时前沿技术岗薪资水平也普遍领先,由此成为就业市场最具吸引力的行业与岗位。

IT、互联网行业人才吸引力强,城市服务基础岗人才吸引力较低

从各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来看,2018年四季度,IT软件、互联网行业的才吸引力指数分别位居第一、第二;尽管受到行业税收秩序整顿等重政策影响,文娱体育行业才吸引力指数有所下滑,但仍居第四位;国家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等因素对融行业产生持续影响,导致才吸引力指数退至第10位;此外,教育培训也对人才的吸引力大幅提高,机械制造、交通物流、电子通信、制药/医疗、汽车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较为突出。

图表1:2018年四季度人才吸引力指数前十行业

(注:人才吸引力指数通过BOSS直聘四季度人才供需情况、求职者对企业的主动查看、收藏等行为数据建模得出。)

互联网/IT行业薪酬水平位居第一,前沿技术岗薪酬水平领先

而从具体行业来看,一般而言,吸引力越强的行业能够提供的薪酬也越高。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招聘薪资最高的十个行业普遍呈现薪资回暖现象,其中能源/化工/环保行业薪资涨幅最大,环提升4.7%。目前,平均薪酬最高的行业是互联网/IT行业,其平均薪资水平超过了1万元,达到了10490元,成为唯一一个平均薪酬超过1万元的行业;金融行业平均薪酬9956元,与互联网/IT行业差距较小;此外,专业服务、电子通信、制药/医疗、教育培训、文化/体育/娱乐、能源/化工/环保、汽车以及房地产/建筑等行业的薪酬水平也相对较高。

图表9: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薪酬最高的十大行业(单位:元,%)

 

 

 

上一条:感恩有你,实习路上伴我同行 下一条:2019年软件产业服务化、平台化、融合化趋势更加明显

关闭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407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信息技术学院